选手王丽敏世界屋脊苦中作乐
2009年09月17日 11:29凤凰网 】 【打印共有评论0

王丽敏

高原就像是哈哈镜,以扭曲的方式折射出多彩的人生!

第一次来到高原,很意外,我曾经弱不禁风的身体竟然抗住了旅途的劳累,和令人害怕的高原反应!现在的我和仅剩的四个姐妹们个个身体都不错,精神抖擞的!

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人的意念在支撑着,因为不想给自己留遗憾,因为真的想去看拉萨的蓝天白云,抑或是舍不得离开我们朝夕相处这么久的探险团队!在刚刚从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升到4000多米的时候,我身体的不适是很明显的,在山口其中一个急转弯的那一瞬间,突然耳鸣到脑涨,眼前一片漆黑,我努力的喊着“慢点开车。慢点开”,可是却发不出任何声音!这一刻我害怕极了,当时我不停的在内心给自己加油,一定要撑住!!没事的!我不怕!我可以的!!大概10秒钟吧,这种可怕的感觉消失了,一切恢复正常!那短暂的10秒钟我自己给自己说了很多话!一种很强的意念在努力的让自己好好的!我想只要战胜自己就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的了!

这几天走的都是山路,我看到了那么多那么多一座座威严的山脉,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啊,人们就像在山的夹缝中寻求一隅生存之地一样!大小的城市,村庄全在大山里开辟一席之地,快乐的生活着!大自然真的伟大!我们真的渺小!发挥自我的价值吧!别让渺小的我们越发渺小,小到这个世界可以将你忽略不计!
 在飞来寺的时候,我们还度过了极有意义的一天。我们来到了大山深处一座私立的藏文学校!这里有60多个孩子,从6岁到20岁都有,这些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残疾。学习的环境很艰苦。在校长致欢迎词,紧张到语无伦次时,我落泪了!这里的孩子受到的教育该有多么的无力啊!

淳朴的藏族孩子们用美妙的藏语歌曲表达了对我们的欢迎,当我们为他们送去文具盒,书本,羽毛球,电脑,书籍等等东西时,我感受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!我想,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机会,这些孩子很有可能会一辈子都在这大山里,不知道外面的世界!他们在这里主要学的是语言和手工艺。那些该有的基础教育他们几乎享受不到,不过令人感到庆幸的是,每年都会有一两个来自大城市的志愿者来到这里支教,让他们能学到点点文化知识。

我们5位华姐也当起了小老师,60多个孩子分成了3个班,风韵,菲菲,沁影三人带一个班,教他们地理,认识外面的世界。田桐教另外一个班的孩子们唱起了动听的《北京欢迎你》。而我带的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班,一年级,在这个班里我很惊奇,最小的孩子6岁,最大的孩子15岁。课上我给他们讲了一个小故事,为了让他们记住这个故事,我还让孩子们扮演起了故事里的小动物,他们都很可爱,很听话,我感到很欣慰!小故事都有着大道理,希望他们能多听故事多懂些道理!

课后,我们这个小班又聚集在一起聊起了天,当我问到其中一个孩子,长大后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,他的回答让我感到由衷的惭愧,他说他想当和尚!我很惊讶的问他为什么,他那么认真的告诉我,因为这样就可以为死去的人超度灵魂!他才是一个十多岁懵懂的孩子呀!试问现在还有多少人不是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活着,又有多少人一生追求的是为了他人?或许在这其中还有些许宗教信仰的力量吧!但我还是对我眼前这个瘦瘦小小的孩子由衷的敬佩起来!

高原带给我的感受远远不止这些,这几天,这些高大的山脉好像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!我将继续前行,体味人生的苦辣酸甜!

  共有评论0条  点击查看
 
用户名 密码 注册
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,凤凰网保持中立。
     
   编辑: 王文静
更多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