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图兰朵》华姐李若凝正式履新
2009年10月05日 19:41凤凰网娱乐 】 【打印共有评论0

宋祖英、张艺谋、成龙

中华小姐

9月6日,张艺谋鸟巢版《图兰朵》携手时尚风云汇活动,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举行。张艺谋、宋祖英、成龙、范冰冰、王学圻、戴玉强等众大腕携手出席为演出一个月倒数计时。“2009中华小姐环球大赛”中诞生的《图兰朵》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李若凝正式履新,携手张艺谋及其主创团队为《图兰朵》酿声造势。图为张艺谋、宋祖英、成龙三人默契携手,为《图兰朵》加油助阵。

张艺谋鸟巢版《图兰朵》首演倒计时三十六天活动三十日在鸟巢举行。经过层层选拔,由《图兰朵》与“中华小姐环球大赛”倾力打造的“中华小姐-中国公主特别奖环球评奖大赛”评选揭晓,“二00九中华小姐环球大赛”中国赛区佳丽、西安姑娘李若凝当选“中国公主”,成为《图兰朵》全球形象代言人。图为获得“中国公主”称号的佳丽展示依托《图兰朵》品牌打造的“中国公主”玩偶。

10月6日和7日晚,鸟巢将上演由张艺谋的奥运团队重磅打造的《图兰朵》。这部耗资1.2亿元人民币的大戏,将混合中国两大金字招牌——张艺谋和鸟巢,为国庆60周年献礼,也为世人展现奥运场馆开创后奥运演艺之路的新经典。

“谋式制造”

《图兰朵》的出品方之一,北京市演出责任有限公司(以下称“北演”)总经理李勤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,对于《图兰朵》,观众最应该关注的应该是张艺谋,张艺谋就是最大的品牌。

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留下美好的惊叹。张艺谋的作品,包括电影、“印象系列”在内的“谋式”制造,已使其声望和品牌效应达到历史顶峰。因此,李勤早已与张艺谋“密谋”,想把奥运开幕式上实现不了的创意,再搭建一个表演平台展现出来。于是,鸟巢版的《图兰朵》就此诞生。

在《图兰朵》近一年的筹备过程中,张艺谋确实使尽浑身解数。他曾说:“《图兰朵》在鸟巢的制作主要靠多媒体。”因此,鸟巢版《图兰朵》整场表演过程中,将有1小时20分钟的影像。在舞台上灯光的配合下,影像甚至参与歌剧表演,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

近日,鸟巢内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带妆彩。多媒体音响系统首次全面落实到各个细节。为了让在场几万名观众无论在哪里,都能清晰感受到歌剧艺术的魅力和震撼的视听效果,《图兰朵》团队总结并根据鸟巢历次大型演出的经验与缺憾,设置随着剧情的变化会呈现出不同造型与色彩的皇宫影像背景,并且与各式高档电脑灯和专业演出音响默契配合。

此外,张艺谋还把去年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人物和表演带进《图兰朵》。去年,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4个开闭幕式表演的塔沟武校5200多名学员,曾经承担了《太极》《地球飞人》等表演。这一次,这些少林小子们将在鸟巢版的《图兰朵》承担太监、锦衣卫、道士等角色,继续用其精湛的武功打动鸟巢。

据介绍,鸟巢版《图兰朵》融合了陈维亚、沙晓岚等奥运会主创团队成员。此次演出将会大量运用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未被使用的技术手段。

“这就是鸟巢的歌剧,而且是张艺谋的一个作品。”这是李勤认为鸟巢必须让张艺谋主导的主要原因。1

鸟巢起舞

去年,北京奥运选择了鸟巢,留下了传奇佳话。今年,《图兰朵》选择了鸟巢,期待着奥运场馆走上演艺之路后,能创造一个新的经典。

经过北京市民的投票,“鸟巢”已当选为北京当代十大建筑之一,成为了中国又一地标性建筑。如何才能成功地让《图兰朵》帮助这个具有代表性的金漆招牌,跨越以往的光辉,越发闪亮,这是筹办方一直在探索的问题。

在这个巨大的体育场里上演《图兰朵》,一部普契尼的歌剧名著,这很难让人不产生疑惑:一种高雅的艺术怎么能一个体育场里面表演?鸟巢是否适合上演歌剧?

谈到这点,李勤说:“大家在鸟巢看歌剧,肯定不如去剧场看歌剧。在鸟巢看的是什么呢?看的是全景歌剧,它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舞台歌剧。”在李勤眼里,《图兰朵》很适合展示在大的场合,这是《图兰朵》选择鸟巢的主因。

为了能让鸟巢和《图兰朵》完美结合起来,各方想尽办法。由于鸟巢不同于太庙,太庙有天然的古建筑做背景,这就能产生恢宏磅礴的气势。但鸟巢过于大,并且在天黑后四周什么都看不见,因此在鸟巢中要设置巨大并可移动的宫殿剪影式背景板。

虽然解决了背景问题,但张艺谋认为,鸟巢版《图兰朵》的首个大难点就是背景影像的清晰度和灯光设计的配合程度。因此,利用多媒体,把古老的文化和歌剧结合,是张艺谋在破解鸟巢和《图兰朵》的配合问题上的一大绝招。

据悉,鸟巢版《图兰朵》的舞台上将使用1000平方米的大幅银幕和32台放映机,打造出国际上最大的多媒体影像,银幕近40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是电影清晰度的两倍,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演员的表情。著名画家宋筱明的五幅中国画将在这里呈现,舞台上的高科技机械则包括三块立板中的一个移动的舞台。随着剧情的变化,移动的舞台将变幻各种场景。在加上灯光与舞台机关的移动,舞台上将在不断地变换中营造出歌剧需要的场景和相应的气氛。

奥运场馆变身

“我们最关注的是鸟巢今后长期的演出形态,也就是品牌的发展。”作为《图兰朵》的出品方,这部将在奥运场馆上演的艺术演出已不是李勤的处女作了。

在奥运结束后半个月,李勤带着她的“北演”团队,把“梦幻水立方”之大型水景声光音乐会和全景芭蕾《天鹅湖》搬进“水立方”,开辟了奥运体育场馆的“演出第一路”。

具有丰富经验的李勤看准了奥运场馆的“后奥运”演艺之路。她表示,2010年以后,鸟巢内的演出形态,绝对不应该是一场、两场,必须是长期的驻场演出。我们要给奥运场馆一个文化内涵,让它长期吸引社会关注,并且产生社会效应。她打算把这台节目带到其他地方去巡演,比如说到世界其他奥运场馆去。她认为,这也许是对奥运场馆开发利用的一个尝试。

这一次选择在鸟巢上演张艺谋导演的《图兰朵》,李勤心中早已有底。她表示,筹备许久、花费巨大的鸟巢版《图兰朵》才上演两场,它的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效益。从品牌发展的角度看,前期是投入、宣传和推广的过程,只要不赔就是最大的胜利。

据悉,《图兰朵》还将会在上海等地上演。

  共有评论0条  点击查看
 
用户名 密码 注册
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,凤凰网保持中立。
     
   编辑: 王文静
更多新闻